醴陵拼团购房223群(18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0人申请入群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涉及房地产的四个关键点

发布时间: 2016-12-21 16:34:55

来源: 观点地产网

分类: 房产时评

128次浏览


由于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房价暴涨,官方于9月30日踩急刹车,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并于今年年初开始的一场声势浩大的去库存运动,面临着何去何从的选择。

加之2016年中国经济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全世界都在关注本年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而其中最大的关注点,就是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政策。

会议透露出以下关键点:

1.着力防控资产泡沫,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虽然没有直接提房地产,但众所皆知,所谓的资产泡沫,主要是指房地产,以及和房地产相关的地方债务等金融风险。2017年会将防控金融风险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2.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这一表述似乎更朴素直白,但实质和几年前的政策表述含义是一致的。如翻译成较为正式的官方用语,即“支持自住型需求,抑制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

怎么抑制?怎么遏制?

理论上,短期可能采取的措施仍然是货币和信贷政策的收缩。

3.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抑制房地产泡沫。

这一点在前一篇评论《长效机制路漫长 需法治》中,已经详细剖析。

基本判断是,长效机制必须建立在对现有关于房地产市场的土地出让、税收、金融、城市更新改造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的重新顶层设计基础之上,必须建立在法治原则基础之上。否则,永远无法建立长效机制。

当然,短期内也有政策选项。可以学习和参照新加坡、香港、温哥华等国家和地区的做法。征收特别消费税,可以从第二套房开始,比如15%的税率,持有五年以上时,税率可以逐渐递减,甚至免税。

以限制卖出来替代限购,以征收特别消费税来提高投资成本。

这一做法的效果已经在上述地区得到了印证,且更为合理和合法,更具有可操作性,也给土地制度顶层设计的改革,房地产税立法,留出了时间。

4.防止大起大落。

这释放了一个鲜明的态度:不能容忍房价继续暴涨,也不能容忍房价暴跌。如果房价继续暴涨,则会继续动用更强硬的手段;如果出现房价暴跌,将全力托市。

责任编辑: zhuzhou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