醴陵拼团购房201群(11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2人申请入群

株洲企业崛起“她力量”逐渐成为商业“半边天”

株洲企业崛起“她力量”逐渐成为商业“半边天”

发布时间: 2018-03-12 21:01:54

来源: 搜狐焦点株洲站

分类: 行业动态

130次浏览


竞争激烈的商业世界中,“她力量”正在崛起。

竞争激烈的商业世界中,“她力量”正在崛起。

根据中国商界木兰年会于发布的中国女性创业报告(2017)显示,目前中国女企业家占比企业家总数近三成,创业活动指数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近七成女性初次创业时间在30岁左右。

株洲亦如是。株洲市女企业家联合会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按照企业经营规模筛定,株洲女企业家会员已有139名,来自机械制造、房地产开发、金融保险、现代农业等20个门类,其中有省人大代表3名、市人大代表7名、市政协委员12名。除了撑起家庭生活的“半边天”,“她”也开始逐渐成为商业“半边天”。

近日,记者特约访到几位株洲女企业家,了解“她”们的故事,感受“她力量”的崛起。

最韧性:打造全市首个新三板企业

▲ 彭军正在给考察对象介绍企业产品。

较小纤细的身材,着一袭粉红色的针织套裙,尽显小女人韵味;而面对打来的一个个业务电话,她处理的干脆利落,又显出她雷厉风行的一面。亲切又干练,她就是彭军,湖南日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其旗下共有株洲日望精工有限公司、株洲日望电子有限公司、湖南澳德信息有限公司、湖南澳维科技有限公司,形成精工制造、电子、信息、环保膜材料四大产业集团,公司员工600余人,共有三个工业园区,其中“日望电子”更是株洲首个上市新三板的企业。

实业难做,一个女实业家更难做。

2003年11月,在经历下岗、开服装加工厂后,彭军创建了日望精工——日望集团的第一家企业,主营应用于高铁、动车、机车等轨道交通领域中的电源控制柜。“当时偶然接触后,觉得该行业有潜力,但毕竟隔行如隔山,作为老板,你可以不精,但是你得懂得全。”彭军回忆,刚开始时,公司销售一直打不开局面,她只能自己亲自抓生产、跑销售,全年奋战在一线,“与员工同吃同睡,才能累积到知识与经验”。

两年的时间,公司业绩上来了,彭军也成了行家,她开始“步步为营”,“扩充疆土”:2005年,株洲日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主营钽电容等军工产品;2013年,湖南澳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自主研发了智能北斗云监控项目,应用于各危险品生产、运输企业及各重大危险源、工地等;2014年,日望集团有了新的成员——湖南澳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这是彭军新的尝试,企业自主研发了一款高分子水处理膜,涉及包括海水淡化等水处理行业。

“2018年,整个集团销售收入有望达到近3亿元。”这个看似柔弱的女子,挑起集团公司董事长的重任,还做得有声有色。

女性的细致,成为彭军在干事业中成了一种难得的优势。这种细致用在了产品上,更体现在对员工。    

有这么一个细节,曾是公司里的“佳话”。彭军的助理来自北京,让她放弃北京大企业工作追随彭军回到株洲,“她很尊重人才,我始终记得她面试我的那一天,我坐在沙发上,旁边放着饮水机,她亲自蹲在我身边给我沏了一杯茶。我喝下那杯茶,就决定跟定她。”

“每当我们需要赶工时,他们都会自发地加班,弄得我后来没办法,强制要求他们周日休息。”彭军说,“从二三十人的小企业发展到现在几百人的大集团,彭军最感谢的是这些员工们,现在仍有80%老员工还留在日望,一做就是十年。”

如今,彭军正亲手培养女儿接班,“做实业企业辛苦,但这是一份责任。”

【人物感言】

湖南日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彭军:

比起男性,女性企业家承担的更多。她有妻子、母亲这些天生“职能”,这意味着她需要付出更多,也需要更有韧劲。而女性的这股韧劲、细心恰恰也是企业经营上需要的,在产品服务更为细致和有耐力的品质,会赢得对方的信赖与好感。

最专注,“搬砖”搬出了高达数亿元的产业

“我想要眼前的高楼都用上我的砖。”18年前,有一个女生对世界喊出了她的愿望,当时看来有些夸张,但的确做到了。

她就是株洲同鑫页岩砖厂总经理汤志容。

如今株洲的绝大部分楼盘大厦,用的几乎都是“同鑫砖”。经过改造、技术创新、环保建设的4家砖窑厂,年产值达3亿元,产品也被行业认可,汤志容如今的成就,真的就是一块块的“砖”累积起来的。

“18年前,老公打工的一家砖瓦厂,经营状况不好,老板发出通知希望招人接手。”年轻气盛的汤志容,和老公商量后,辞掉酒店管理工作,放手一搏。一张白纸的她跟着老员工学配比,为什么要这么配,热量该怎么计算。

“企业之前为何会亏损?”接手后,这个问题一直拷问着汤志容,她决定从每个环节找寻答案。对每个环节进行成本核算,甚至会用方程式算,要达到多少发热量,如何让综合成本降到最低,汤志容把每个系数算好,在保证质量的同时,又能保证成本最低,她琢磨出了一个新配比方式。

但是,推翻老配比,采用一个新人的配比,风险很大,更受到一些老员工的质疑。

“如果还像以前一样,那结果可能也是重蹈覆辙,支撑不了多久。”汤志容向员工耐心解释。最后,采用新配比后,企业成本降低了一半以上。经营企业3年,汤志容赚取了第一桶金。这一年,她29岁,成为村里第一个买小车的年轻人。

一块砖也可以有这么大作为。

但老砖窑满足不了新配比砖烧制的需求。2004年,汤志容要新建一家产量高、品质高、成本低的砖窑。当时株洲并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复制,汤志容就上网、看书找资料。

“不要小看砖瓦行业,即使是一块砖也要讲究科学。”当时,汤志容想建一个高效率、不受天气影响的砖窑,并把每块砖的成本都算了出来。实践证明,汤志容设计的烘干窑,借助热循环功能,抽余热,再烘干半成品,达到了资源循环利用的效果。而且春季下雨,冬季下雪,有些砖窑就受影响,而同鑫砖厂照旧生产,从来没有缺过货,煤耗也是其他砖窑的60%左右,产量却超过2到3倍。

从一张白纸到研究配比,再到自学设计砖窑,汤志容总结自己成功的经验就是:“必须不断学习,要有钻研的精神。”

事实上,在她创业之前就坚持学习。“在酒店打工的时候,就利用空闲时间,考了会计证、计算机证、人力资源管理师等证件。”创业后,汤志容又到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学校进修经济、管理、财务等。

【人物感言】

株洲同鑫页岩砖厂总经理汤志容:

无论逆境顺境,时刻保持居安思危的状态,不断地钻研和学习,才是一个企业和领导者前进的动力。否则,在如今这个瞬息万变,新陈代谢很快的时代,下一个被淘汰的可能就是自己。

最年轻:6年在全国开了100多家分公司

▲ 今年“三·八”妇女节上,张红与公司女员工们一起过“女神节”。

江山代有人才出,女企业家界亦如此。张红就是株洲最年轻女企业家中的“当红炸子鸡”。

89年的她,虽然年轻小,已是湖南仁仁洁国际清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一把手,全国100多家分公司的“仁仁洁版图”,都是她一拳一脚打出来的。

2012年,刚毕业的她从父亲手里接过来一个清洁公司,当时只有两间办公室,承担了芦淞区、石峰区的环卫项目。 一个职场“小白”要掌舵一家企业,张红有的就是 “好强,直率,办事果断,遇到困难不会逃避”的自信心。 

到公司后,第一次开会、第一次发言、第一次布置任务,都是父亲张新务在主导,张红只是坐在一旁,用笔记、用心听。 

第二次开会、第二次发言、第二次布置任务,张红便有模有样,“父亲坐在后面的椅子上,安静地听着。” 

还不到100天,公司就全权交给张红负责,张新务退居幕后。如果说本地业务是靠了父辈的人脉资源,那么,能在全国100个城市插上“仁仁洁”的旗子,就是张红实力的最好证明。在她看来,株洲市场已达到饱和,公司要上个新台阶,就需要向外扩张业务。 

“我记得扩张的第一个项目,定在湖北松滋市,是在网上搜到的。”张红经过在网上远程沟通,对方提出要来株洲实地考察。来株洲后,张红非常耐心地陪对方看场地、游株洲,在对方下榻的酒店房间都送上时令水果,“可能这些细节打动了对方。后来,我们顺利拿到了这个项目。” 

2012年,还是湖北省的一个项目,由于当地的客观因素,地上总是会有垃圾出现。张红为了不影响口碑,还是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尽量保持城市的干净整洁,但是付出的代价是:每年亏损100多万元。 

面对仁仁洁环卫人员进场还没3天,对方就要求检查街面环境的难题,张红“初生牛犊不怕虎”。

“一个新项目,至少要一个礼拜的磨合期,包括管理模式、员工熟悉度等。”被逼无奈的张红,给团队每人分一个路段,自己也拿着扫着、撮箕,负责最脏、乱、差的一段路,从凌晨4时开始做到晚上7时。 

“自己都不肯上路扫,怎么说服环卫工人尽职尽责呢?”至今,这位本可养尊处优的千金小姐的肤色长期处于小麦色。

吃小亏,但赢得了口碑。

就这样,“橄榄枝”不断抛来,公司版图越来越大。目前,她在全国已有100多家分公司,承担以市政道路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和机械化作业为主的业务,曾经的“张红同学”早已蜕变为“张董事长”。

今年刚开年,公司又拿下了三个城市共计6000万元业务,公司业绩有望再创新高。“谁说女儿不如郎。”她一脸傲娇地说。

【人物感言】

湖南仁仁洁国际清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红:

年轻,对于竞争激烈的商界江湖,虽会面临经验不足的问题,但因为是“小白”,没有沾染“老油条”的习气,反而多了一份年轻人特有的真诚与直白。很多企业领导者在寻求合作商的时候,“真诚”是一个重要考量标准,最重要的是,年轻意味着无限可能。 

来源:株洲新闻网

责任编辑: liujiansh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