醴陵拼团购房128群(14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8人申请入群

海南限购之后 只有公司还能买房

发布时间: 2018-05-03 16:38:00

来源: 北京商报

分类: 国内动态

71次浏览


在实施全域限购前,海南楼市也已呈现出区域特征:海口过渡性项目受欢迎;博鳌则是有价无市;三亚凭借产品降低了风险;东方等地则正在成为投资新热土。当然,当限购来临,倚赖外来人口的海南楼市迅速退温,迎来彷徨。

限购前的狂欢

澄迈县某楼盘销售人员小何粗略地统计了一下,从2017年3月开始到年底,海南全省出台的楼市调控政策将近20条,虽然入行不久,但是小何也早已感受到了愈加收紧的楼市,直到4月22日那一晚,小何的职业生涯迎来了“史上最严”的调控升级。

“我还记得那一天,我们还在一边为客户办理集中签约,一边告诉来电来访的客户,项目排号人数已经超过销售房源数倍,等待前面客户退房的人数已经达到了数十人。”小何难得经历如此忙碌的一天:“实际上,3月末海南省就出台了‘房八条’,所以同事们就抓紧联系客户,让客户赶在政策落地前赶紧签约。”

小何所说的“房八条”是海南3月31日发布的政策,内容包括,商品住宅价格备案后6个月内不得调高备案价格;对外地购房者由每人限购1套改为每个家庭限购1套、商贷最低首付比例由40%提升到70%、购房后由两年内限售延至五年内限售; 同时,在海口、三亚、琼海、五指山、保亭、琼中、白沙7个市县限购区域内买房,必须提供累计60个月及以上海南省个税或社保缴纳证明; 对弄虚作假者撤销其购房合同网签备案且五年内不得在该省购房等。此后的4月16日,政府再强调要落实“房八条”防止炒作和哄抬房价。

小何回忆,虽然被称之为“史上最严”政策,但是还是有很多有条件有资质的客户蠢蠢欲动,“比如,很多投资客都是全款客户,首付比例的提升对他们并没有什么影响”。可是,这也变成了最后的狂欢,4月22日晚间,海南再出政策,这让小何所在的楼盘销售瞬间冷却。

4月22日,海南省发布《关于进一步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通知》,重磅宣布海南全域限购。“没赶上最后一班车的客户,就真的买不了了。”小何感叹。

翻盘重来

海南实施限购后,4月26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海口、博鳌等多个地区楼盘发现,海南楼市已迅速冷却下来。位于海口的观澜湖区域的一个楼盘以及博鳌的碧桂园东海岸项目售楼处仅有零星的几个客户。而上述售楼处的现状是整个海南楼市的一个缩影,也成为各个楼盘的常态。

实际上,在调控升级之前,海南楼市各个区域的房地产市场状态也不尽相同。海口融创观澜湖项目的销售人员介绍道,“该项目最受欢迎的除了独院外,就是60多平方米和80多平方米的两居、三居室。根据海南去年的调控政策,100平方米以下的项目将不能报批,而小户型自住可满足刚需购房的过渡性需求,投资持有成本也不是很高,所以早就被抢光了”。谈到下一期项目将会是什么产品、何时拿证,销售人员坦言,目前还没有消息,一切等政府审批看。

在博鳌碧桂园东海岸的项目售楼处,销售人员介绍,该项目剩余房源均为130多平方米的三居室,均价在3万元以上。“这不算贵的,博鳌现在有卖到单价5万元,毕竟医疗特区什么的都在这儿。”尽管销售人员看上去胸有成竹,但北京商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基础设施不完善、投资需求透支过大等让博鳌楼市进入尴尬的有价无市阶段。炒得虽然很高,但候鸟不来、本地买不起,开发商又不愿降价,是购房者对博鳌楼市说不的原因;陵水凭借雅居乐地产开发的清水湾成为候鸟和纯投资客的首选;三亚存量虽然高,但是市场需求和区位优势明显,的产品使得风险被忽视;东方、澄迈等地则成为新诞生的投资热点区域。

一位海南某项目营销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海南项目的营销策略是主打旅居产品,客户定位也是以投资为主。目前,在限购情况下,原本积蓄的潜在购房客户基本全部无效,这也导致原本计划下半年入市的项目,可能会延后开盘或改变销售策略”。

没堵住的口子?

据多个地区的销售人员介绍,海南购房者基本全是投资为主。其中,海口购房者投资客占比约80%,其他如博鳌、陵水、三亚等城市基本100%全是投资需求。链家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海南购房成交中,岛外购房占比高达88%。其中来自京津冀和东三省的购房者最多。外来购买力占主要市场,支付力强于本地市民,使得海南房地产在近几年的房价增速非常明显。

在海南4月22日发布政策之前,五指山、保亭、琼中、白沙四个中部市县禁止非本地户籍购房;海口、三亚、琼海市区为有条件限购区,外地购房者必须具备60个月的社保或个税;其他地区为非限购区,外地人可以购买一套住房。

本次调控在原来基础上更进一步,要求外地购房者在非限购区购房,必须具备24个月的社保和个税。这对于客户80%以上来自外地的海南楼市,影响不言而喻。陵水一楼盘销售人员小王称,这次调控几乎全方位围堵了岛外的投资客群,商品住宅、产权式酒店客房等全都在限购范围内,假结婚、假离婚骗购等行为也将被惩戒,且不得通过补交个税或社保等方式来获得购房资格。“正如限购当晚销售人员圈里流传的一条信息所言,这是终极版限购,曾经的投资热土,海南楼市‘全剧终了’。”小王感慨道。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走访中发现,这次被称做是“无空可钻”的海南限购政策,并未堵上以公司名义购房的口子,根据部分项目销售人员介绍,公司提供完税证明就可以购买海南地区的房屋。不过,销售人员却不愿谈及公司持有及转让的高成本。
編輯:小莫

责任编辑: tianji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