醴陵拼团购房173群(12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0人申请入群

湖南铁路归属广铁集团管辖,是长沙争夺株洲衡阳铁路资源所致?

发布时间: 2018-05-04 09:09:14

来源: 株洲城市建设公众号

分类: 本地楼市

1729次浏览



湖南铁路归属广州铁路集团管辖,因其享有国家给予的票价上浮定价权利,管内有些线路(比如广深线、广珠城铁、长株潭城铁等),票价比其他铁路局要贵,不少铁路迷因此把广铁戏称为“抢铁”。

最近城建君朋友圈出现一片文章,大意是写长沙对周边地市的资源虹吸。文章提到:几十年前,长沙争夺株洲衡阳铁路资源控制权,但其实力依然偏弱,导致湖南没有自己的铁路局,管辖权被广铁掌握。

这篇帖子例举了一些客观事例,但总体上还是带有主观色彩的。湖南铁路管辖权归属广铁集团,想必这也不是湖南自身能决定的事,说完全是长沙的责任也有失偏颇。对此,大伙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帖子原文 (不代表本公众号观点)  

湖南曾有衡阳铁路局,不但管湖南,,还管广东广西江西湖北部分地区。结果长沙眼红,要将铁路局搞到长沙去。但长沙只有一条京广线,并非枢纽, 设铁路局说不过去。最终铁路局设在广州,管辖湖南辖区铁路。从一开始,湖南铁路管辖权落于外人之手,就因为长沙不让比它更有资格的衡阳上。

长沙怎样打压株洲? 有以下事实证明:
建国以来,长沙铁路总公司管辖株洲多年,从没有规划扩大株洲站台的规模,号称'南株北郑'。郑州十几个站台,株洲只有四个。 这样的情况使得长沙有充足的借口不在株洲开行始发车。又因为站台不够,使得长沙有借口让京广线上很多车都跨越株洲.。搞城铁了,长沙只给株洲新修两个站台,而给老长沙站和名不见经传的长沙西站新修四个站台。总之,长沙不能让株洲车站规模比它大,股道比它多。

广局改革,以枢纽组织铁路生产,湖南的机务段合并为株洲和怀化两个, 其中株洲机务段号称南方第一大,这与株洲的铁路地位是相称的。然而,长沙在长铁总公司被撤后,将株洲机务段的牌子挂在长沙,导致长沙地面挂株洲牌子。株洲的铁路资源从解放到今天,株洲从来没有支配权,全部被长沙握在手中, 导致株洲这个南方最大的铁路枢纽发挥的作用远远不能与郑州相比。

湖南没有铁路局,长沙要负责任。长沙打压铁路优势比自己明显的株洲衡阳, 导致今天湖南铁路的局面。而相反的例子则是河南,顺应历史潮流,将省会迁到了铁路交通条件最好的郑州,遂使郑州成为中国最重要的铁路枢纽,谁都不敢轻视。

看样子,咱们长株潭里面,只有湘潭株洲联合起来一体化才行。湘潭有湘潭北,株洲有株洲西,咱们两个城市不靠长沙,咱们自己修轨道交通串联株洲西和湘潭北,靠长沙只能吃点锅巴,还是湘潭株洲自己一体化更现实。

(帖子带有主观色彩,不代表本公众号观点)
编辑:小莫

责任编辑: tianji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