醴陵拼团购房197群(19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5人申请入群

省里来株调研政府性债务,政策趋紧下,一些投资项目或面临压减!

发布时间: 2018-05-02 11:36:42

来源: 株洲城市建设公众号

分类: 本地楼市

81次浏览


   城建君前言:   


根据湖南日报消息:4月2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赴株洲市,听取了株洲市关于打好三大攻坚战、攸县政府性债务化解、株洲市城发集团债务等情况汇报。


城建君对此则新闻的解读是:这是按照中央要求,我省在积极部署防范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此前,有两条相关新闻获关注:一是湖南省财政厅出台压减投资项目的文件;二是邵阳市政府变相举债被审计署披露。(详情见下方)



背景新闻一:


湖南省财政厅近期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应按照“停、缓、调、撤”的原则压减投资项目。对不属于中央重点项目和省委政府安排的12件民生实事的项目与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重点项目分类处置。该文件的出台,也被业内解读:为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湖南压减投资项目。


划重点:


1、未开工建设的,一律停建;

2、虽已开工建设,但停止之后无重大影响的,一律暂缓;

3、已开工建设且停建会造成重大影响的项目,要从严调减投资规模;

4、对于2017年7月15日以后举借的系统外需要财政资金偿还的债务,撤销相应项目,筹措资金予以归还;

5、对易地扶贫搬迁、棚户区改造等中央重点项目和省委省政府安排的12件民生实事项目以及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重点项目,要通过统筹资金、盘活资产等方式重点保障,但不能作为违规举债的借口。


(一)重点保障三类项目

1、中央重点项目(异地扶贫搬迁、棚户区改造等)

2、省委省政府安排的12件民生实事的项目

3、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重点项目


解读:此三类重点保障的项目进入安全岛,大家赶紧查看自己做的项目是否属于上述三类。另外,印证了我们对棚改的观点一直是正确的。


(二)压减项目

1、停建类:未开工建设的,一律停建;

2、缓建类:虽已开工建设,但停建后无重大影响的,一律缓建;

3、调减规模类:已开工建设且停建会造成重大影响的项目,从严调减投资规模


解读:停建、缓建类虽然对政府不产生重大影响,但是对建设主体、对社会资本、对贷款银行、对上游供应商将产生一连串的不利影响。


政策原文件:



背景新闻二:


邵阳变相举债披露,正在清理隐性债务


继审计署披露邵阳市政府变相举债72.33亿元之后,邵阳市政府公布了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的组合拳。

2017年8月至11月,邵阳市融资平台公司邵阳市城市建设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利用政府道路管网等公益性资产开展融资租赁、发行中期票据等方式,从银行、信托投资公司和融资租赁公司等机构举债72.33亿元,主要用于偿还到期债务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这一行为被审计署作为地方变相举债形成隐性债务的案例而公布,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近日邵阳市政府官网公布的一篇《 “防、控、化、改、转”—— 邵阳全力打好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攻坚战》文章,间接回应了地方应对变相举债的举措。

上述文章在谈到如何清理隐性债务时称,对非银行类金融机构债务,特别是信托和融资租赁,积极和金融机构洽谈,能提前还款尽量提前还款;不能提前偿还的,则协商将利息降至基准利率;对银行贷款,抓紧与银行对接,力争将利息降至基准利率。开展土地出让收入和闲置土地专项清理,全面清缴各类企业特别是房地产企业欠缴、少缴、缓缴的土地出让金,盘活土地资源,有序推进闲置土地变现,提高偿债能力。对有政府性债务的单位拥有的闲置土地,无条件收回。归集、处置国有资产,收入专项用于偿还存量债务。

从目前已经公布的地方政府化解隐性债务风险举措来看,一般都采取提前还款或降低借款利息。邵阳市政府称,将加强与金融机构沟通协商,通过市场化、法治化方式,妥善收回担保函、承诺函等。充分利用好纯企业性质的融资担保公司——邵阳城建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争取更改银行授信审批,提前偿付借款,以及列入财政中长期支出规划,确保限期整改到位。

包括邵阳市在内的绝大多数被公开披露的违法违规举债的地方政府,仍然通过地方融资平台公司来举债,而这早就被明令禁止,财政部此前多次重申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被剥离政府融资职能。

邵阳市政府在上述文章公开表示,将市本级现有7家平台公司撤并成3家;各县平台公司不得超过2家,并于10月份提前完成整合。整合后的平台公司,不做任何一个无收益的项目,不再承担政府投资职能。

邵阳市政府称,通过一个多月努力,目前已取得了初步成效:市本级停缓调撤项目投资193.6亿元,减少可能的新增债务220亿元以上;核减存量或有债务66亿元;整改到位违规举债11.12亿元。

为了严控新增债务,邵阳市坚决实施“三个一律”:即2017年7月14日以后举债建设的项目,一律停建;业务技术用房,一律停建;已经在建的项目,一律不得超概算。另外当地的工程项目领域实施“三个全面叫停”,即全面叫停政府回购,全面叫停政府购买服务,全面叫停不规范的PPP项目。

编辑:小莫

责任编辑: tianji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