醴陵拼团购房97群(13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4人申请入群

论公摊之“殇” 如何防范利空“转移消化”

发布时间: 2019-03-01 09:19:52

来源: 长沙楼盘网

分类: 国内动态

416次浏览


买过房的都知道,购房成本里最“冤大头”的恐怕非公摊面积莫属了。名义上你有份,实际你又用不着,兑不了现,可你又不得不在这个“鸡肋”上花费甚巨。二环内一套100平新房,10000元/㎡,按五分之一的公摊算费用便高达20万,遑论洋房别墅之流;公寓虽说面积小,但按单价来算,只会比住宅公摊“更不划算”。

俗话说的好,急病下猛药,住建部一条“住宅建筑应该以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的规定,瞬间引发了一场“国民大讨论”。要不要取消公摊,公共产权如何折算,房价会不会涨?在规定成为法规之前,要考虑几个方面,照顾哪些关切?

公摊并非越小越好

古人云“欲速则不达”,是“药”都有三分毒,何况是一剂猛药。建立健全房地产长效机制,针对楼市现状兴利除弊,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从土地熔断摇号、租购同权(微机派位)、刚需优选,到人才落户,牵涉到的各方利益太复杂,全装修就是典型例子。

全装修是城市化发展的客观要求,有利于小区长期整体规划,但在选材施工、价格公示、合约规定上存在一些纰漏,业主权益容易受到侵害。公摊取消则相反,有利于保护购房者的权益,但要从开发商嘴里“拔金牙”,隐忧亦甚。

公摊顾名思义,“公共摊派”的意思,最早源于香港。和国外不同,欧美那种地广人稀福利高的地方,房子都是独门独院的盖,即便纽约伦敦之类的大都市,公寓也是明码标价,是多少就是多少,无所谓公摊一说。

但这在日本和香港这种地狭人稠的城市不可能,贵是摆在“台面”的,地只有这么多,想获取更好的居住环境和服务,只能花费更高的成本,自家房门以外的每一寸区域都得单列算钱,当然这个钱开发商不会承担,只能由业主摊派,所以公摊便“诞生”了。

天下无免费的午餐,免费的东西怎么样,你我心里都有数,公摊也并非越小越好。最明显的一点,一个项目在拿地之初,容积率、建筑密度、限高便都已经规定好,完成设计后交有关部门备案审查。同一块地,总建筑面积有限,只能盖这么多房,否则走道、电梯、绿化等都会受影响。

开发商的应对之策

公摊一旦取消了,首当其冲的就是开发商。资本逐利自古天理,商人不是慈善家,房企不是慈善总会,不能坐视自身的利益受损。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4500+的“惊装修”难免不会历史重演。

对此,购房者深有体会,羊毛理论下,公摊很有可能被“转移消化”。楼盘君分析,根据往常经验,开发商的对策可能有如下几条:涨价、取消物业分红(广告盈收)、缩小公共服务区域、削减服务质量等。

第一,涨价就不说了,跟某宝上“打折促销”一个套路,只不过一个是先涨后降,一个是明降暗涨,其实都是换汤不换药。但鉴于调控威压,哄抬房价之嫌的罪名恐担当不起,开发商明码涨价的可能不大。

第二,取消分红和削减服务,可以合并一起分析。实际上取消物业分红就是削减服务质量的一种,要知道小区电梯等物业广告盈收,应归全体业主所有,这一权利建立在“公摊产权集体所有”的基础上,收入分红本就是物业服务的一种,只不过很多都被开发商私吞了,有点“良心”的或许会吐出一小部分;而一旦公摊取消,业主连要求分红的法理支持也丧失了。

第三,缩减公共服务区域,俗话说就是“偷工减料”。楼道设计由3米变2米,层高从3.2米变2.8米,电梯由两梯四户变一梯四户,水电管道线路“删繁就简”,这样的工程质量你能省心吗?从前虽然问题多,但奸商们收了钱多少办点事,装装样子充门面,如今从他们的腰包里往外“掏钱”,他们能答应吗?受伤的终会是谁?

但不管怎么说,公摊之伤确实是购房者长久以来的一块“心病”,新规的出炉也恰恰切中了这一要害。问题的根源在于,在执行“套内面积交易计算”的过程中,来自公权力方面对市场的监管到不到位;毕竟政策的初衷是为了保障购房者。对此,来自重庆方面的历史经验,或可作为新规推广前的某种参考品鉴。


责任编辑: lmh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